生理期前後的飲食秘方(上)


生理期間,身體狀況的變化很大,飲食也要按身體變化加以調整,以避免或減緩身體不適。

生理期前:容易出現「經前症候群」,飲食應以「清淡」為宜,可減緩身心上的不適感。
生理期間:身體需要順利將經血排出,飲食以促進代謝為主。
生理期後:補充生理期間流失的營養,飲食以滋補調養為主。

以下將生理期前、中、後的飲食建議歸納成表,順著生理期,均衡飲食,就能減緩身體的不適。



症狀1 :食慾大增
飲食建議:以蒸、煮方式烹調的清淡飲食為主。
禁忌:不吃多鹽、高油、多調味料的重口味以及過度加工食品,以免體內水分無法排出,造成水腫 蜜餞、香腸、臘肉、肉乾、油炸食品、汽水、餅乾、罐頭、泡麵。

症狀二: 乳房脹痛
飲食建議:宜選低脂、高纖、清淡、富含維生素B1、B2的食物。
禁忌:少吃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

症狀二: 長痘痘
飲食建議:烹調方式以「清淡」為主
禁忌:刺激性強、上火食物禁吃,避免膚況惡化。

症狀三:情緒不穩
飲食建議:黃體素會造成情緒不穩,宜食用可消除緊張焦慮,含維生素B6、鈣、鎂的食物。食用含糖量少的食物,或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控制血糖,有助減少情緒波動。
禁忌:避免攝取高脂肪、油炸類食物。





症狀四:經痛不適
飲食建議:身體的痛感因人而異,可適量攝取低甜度食物,舒緩疼痛。補充富含鈣、鎂的食物,改善生理期不適。
禁忌:避免吃太甜、太油或不吃蔬菜水果,並少吃乳製品,以免其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酸,破壞身體對鎂的吸收,加重經痛

症狀五:腸胃不適
飲食建議:乳酸菌:活化腸道,改善脹氣;膳食纖維:調整腸胃、預防便祕。
禁忌:不吃過寒食物,以免腹瀉加重

生理期前後的飲食秘方(下)

生理期的飲食建議:

第1~2天

飲食建議:就像坐月子,吃強化腎臟、促進體內新陳代謝的食物。
若經血色淡,水分含量較多,表示營養不足,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
飲食禁忌:避免食用冰冷、寒性食物,以讓經血順利排出。會經痛者,要避免食用會妨礙鎂吸收的食物。

第3~4天
飲食建議:經血的失血量變多,身體較虛弱,應補充維生素B6、C,讓身體正常代謝,並增強身體的抵抗力,以免感冒。
飲食禁忌:體重可能增加,身體變虛弱,避免為增加體力攝取過多甜食、碳水化合物,飲食宜清淡、易消化。




第5~7天
飲食建議:經血量漸減,血色轉暗紅,宜食用可讓經血排淨,幫助子宮收縮的溫和食物,以恢復子宮機能。
飲食禁忌:生理期時身體比平時虛弱,切勿因經血量變少,就當作生理期結束,而開始大吃冰品、刺激性強的食物,以免子宮遇冷收縮更嚴重,使經血排不乾淨。

生理期後的飲食建議:

1.恢復體力:以具補血功能的食材為主,如富含鐵質的食物,以增加體力,避免貧血引發疲勞。

加強攝取食物:內臟類、豬肉、雞肉、牛肉、魚類、黑芝麻、紫菜、黃豆、豆漿、紅莧菜、龍眼乾、黑糖、奶類、蛋、花生、胚芽。

飲食禁忌:身體代謝變快,消化功能變好,會有體重減輕的假象,要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
2.保養肌膚:攝取可防止衰老、恢復肌膚彈性的食物,有助於溫補身體,助氣血通暢,恢復肌膚的良好狀態。

加強攝取食物:葡萄、柳橙、蘋果、花椰菜、紅蘿蔔、甜椒、蘆筍、洋蔥、香菇、海帶、紫菜、燕麥片、雞肉、蛋黃、黃豆、秋刀魚。

飲食禁忌:注意進補,以免身體過於燥熱,而出現火氣大、長口瘡、痘痘等症狀。均衡的飲食是基本原則,只有從平常就保養好身體,生理期來時才有充分本錢度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景昇(羅豐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